随便写写 /
品味和口味是个人的
观点和看法不要轻易评判
尝试交流与商榷
不要随意讥讽古人
与人为善

ELLE - 她


我喜欢以女性视角为主体的电影。


在这部影片里,导演通过一个女性的视角,赤裸裸地揭示人性的病态,社会的荒谬以及生活对我们的愚弄和讽刺。


于佩尔的角色很有趣。这应该是一个对生活有着诸多抱怨的女人,同时你也能想象,她对她所面临的一切又是多么的无奈,尤其是面对着那些改变不了的家庭元素时:一个因暴虐杀人而闻名全国的父亲,一个做着天真爱情梦的年迈母亲,一个一无是处的儿子,以及一个及其强调理解与自我认同的离婚丈夫。


女主角米歇尔的生活处处都透着一言难尽:她在家中被侵犯,在公司被恶搞,与好友及好友的丈夫纠缠不清,还莫名其妙当了奶奶。影片里一系列的错综复杂造就了一种说不清的模糊感,错乱感突出,看似不合理,其实只是无法用社会规则去笼统概括这一切而已,因为导演塑造了一个没有社会伦理可言的成人世界。


但是,与这样操性的生活形成鲜明对比的,是米歇尔强大的女性精神。她看起来冷漠无情,强势理智,自主独立,坚韧不催,在一团乱麻中,那些歇斯底里与碎裂崩溃的情绪从未出现。她从追踪线索开始,重新认识身边的所有人,在她平静的外表下,疯狂的人格开始如影子一般投射出来。在“把一切都摆上正轨”的尝试中,“控制与服从”的关系开始颠倒,加害者与受害者的边界开始模糊,以致于在落幕时没有愤怒,没有哀叹,亦没有沉重。


一场荒诞戏,当初所有萦绕过心头的情绪,回想起来只能一笑置之。


这部电影的可贵之处,可能不是因为这是一部带有女性色彩主义的影片,也不是因为它颠覆男权话语权威,反映女性意识的觉醒,而是这是一部反标签式的影片。女性的孤独、平静与冷漠是米歇尔典型的人格,她幼年的经历使她被整个社会标签化了,以至于她在人际交往中往往呈现出相斥的一面。她是因自我强大而去反抗这个社会的,而不是被动地去唤醒女性自我身份认知,再被动地由他人向她灌输反抗意识,引导她去反抗,因为她本身就处在一个需要去颠覆的社会状态中。


而她自身,也唯有在毁灭中才能获得永生吧。


评论(3)
热度(35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五十七分糖 | Powered by LOFTER